close

“上海速度”究竟有多快

“上海速度”究靜岡皇冠哈密瓜禮盒|靜岡皇冠哈密瓜禮盒批發竟有多快

2018-3-16 05:22:01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徐蓓 選稿:吳春偉



“上海速度”究竟有多快?在上海市文明辦、浦東新區文明委與TELL公眾演講會聯合舉辦的演講活動中,上海自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科長王連鳳和上海地鐵維護保障有限公司工程師陸鑫源,以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呈現出瞭上海日新月異的發展速度。

在窗口感受“自貿速度”

我叫王連鳳,是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企業登記註冊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窗口工作人員。

2005年我從復旦大學畢業以後,通過公務員考試留在瞭上海,來到瞭外高橋保稅區。最初幾年的工作是按部就班的,節奏並不緊張。

2013年,我們突然“攤上瞭一件大事”——上海即將成立自貿區。

在自貿區成立之前,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我們工作人員都戴著口罩上班。怎麼會戴著口罩上班呢?當時,我們的辦公地點臨時搬到瞭二樓,一樓開始熱火朝天地搞裝修,煙塵、粉塵和油漆的味道到處彌漫,所以我們全體人員每天都戴口罩上班。

但說句實話,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這個即將開始的中國第一個自貿區會給我們帶來什麼變化。所以,我還像往常一樣,早早訂下瞭國慶假期全傢出行的計劃。

9月29日,自貿區掛牌儀式如期舉行。掛牌儀式結束後,我們突然接到一個通知:取消全體人員國慶假期,10月1日自貿區開始試運行。

2013年10月1日早晨,我像往常一樣換好制服坐在窗口前。辦公時間一到,人流突然像潮水一樣湧瞭進來,我的窗口前排起瞭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隊伍。這個時候我的心裡驟然一緊,日本溫室蜜柑禮盒|日本溫室蜜柑禮盒批發我發現我遇上大事瞭。

從那天以後,大廳裡的人流就沒有間斷過。人最多的時候,如果你從前臺拿到號碼,到最後坐在我的櫃臺前辦理業務,之間等候的時間需要五六個小時。每天,我的接待量是四五百個人,要向那麼多人解釋政策,一天下來,不僅口幹舌燥,而且人都快崩潰瞭。

自貿區所有的政策都是全新的,工作流程也是全新的,而我們遇到的問題更是全新的。

自貿區成立以後,一些政策在這裡試點,其中有一條政策異常引人註目,就是在中國大陸的土地上第一次承諾公司的註冊資本由原來的實繳制改為國際通行的認繳制。當時媒體在報道這條政策時用瞭一個醒目的標題——《帶上身份證零元開公司》。

這天下午,我的窗口前來瞭一位老太太。輪到她辦理業務時,她二話沒說,“啪”地一聲把一張身份證放在工作臺上,然後對我說:“我要開公司。”我說:“您準備開一個什麼樣的公司?您有相關的材料嗎?”老太太聽我這樣一問,就著急瞭,她打開手中的報紙,指著上面的標題說:“你看報紙上都登瞭,帶上身份證零元開公司,開什麼公司我現在還不知道,反正你幫我選一個。”

聽完老太太的話,我想這位老太太是把在自貿區開公司當成搶購股票認購證瞭,不管有用沒用,先搶到一個再說。於是,我拿起剛剛修訂好的有關條文給老太太做解釋,但是無論我怎樣努力,老太太就是聽不進去。最後她一邊嘟囔著,一邊失望地離開瞭窗口。

這位老太太的故事,其實也從另一個角度反映瞭自貿區成立之初,人們對自貿區的期待和熱情。

為瞭讓更多人瞭解自貿區,我們制作瞭一個20分鐘的簡短視頻,在二樓大會議室每天循環播放。沒想到的是,視頻播放的時候,可以容納四五百人的會場內座無虛席,很多人就坐在走道的地毯上或是站在門邊觀看視頻。當時我就想:自貿區一定蘊含著中國新的希望、新的商機。

2013年11月的一天,大廳裡來瞭一位白發蒼蒼的老先生,他手裡拖著一個大大的行李箱,異常引人註目。他來到我的窗口前對我說:“我是旅居加拿大多年的華僑,我在國外通過電視看到中國開始搞自貿區瞭,這裡是全中國最開放的地方,所以我就來瞭,剛剛下飛機我就直接趕到瞭你們大廳。我這裡有一個項目,你來幫我看看這個項目能做嗎?”

說著,他打開瞭行李箱,拿出瞭一沓厚厚的報告。我接過來一看,這是一份外商投資企業準備在中國境內開展生物醫學科技領域研究的報告,其中有一部分內容涉及血液和基因研究,恰好是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投資限制和禁止類的項目。於是我很抱歉地告訴瞭老先生,不出所料,他臉上的光彩黯淡瞭。看到他失望的樣子,我決定再試一試,我跟他說:“這樣吧,您把材料留下,我來跟相關領導匯報一下,如果有新的進展,我再聯系您。”

自貿區設立之初,每天晚上7點辦公全部結束以後,管委會主要領導都會召集駐區各部門召開會議,互相介紹運作的情況以及遇到的問題。這位老先生的案例就被提到瞭例會上。領導聽說這個情況後,馬上指定相關部門繼續跟進這個項目。

最後,在商務部、衛生部、科技部和我們工商登記部門的聯合關註和推動下,老先生的這個項目當中關於生物和科技研究的部分全部得以保留,雖然有部分研究沒能實施,但老先生已經很滿意瞭。當他從我的手中領到營業執照時,他頗為感觸地說:“這次自貿區的項目落地,讓我對中國政府認真務實的態度印象深刻。”

除瞭這位老先生,4年多來,我親眼見證著很多人在自貿區取得瞭事業的成功,實現瞭自己的夢想。

而在窗口這一側,我們始終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和挑戰。有人曾經做過統計,在自貿區成立以後,一直到2015年4月擴區之前,平均每隔7天,國傢部委就會發佈一項新的政策在自貿區試點實施。為瞭讓這些政策盡快落地實施,我們需要不斷學習新的業務,提高工作效率。

單一窗口政策,就是一種創新。你隻要在網上填報一份信息,打印完相關的表格帶到我們的窗口,面見一名註冊官,他在審核後收下所有的材料,4個工作日後,你再到窗口就能領取你開業所需要的其他各個部門發佈的多套證照,這使得自貿區成為全上海辦執照最快的地方。從原來的29個工作日,在自貿區被縮短為4個工作日,最近我們又將它縮短到3個工作日。

打個比方,一支最新款的口紅如果要進入中國市場,原本大概需要經過3到4個月的審批流程。而在自貿區,經過一個簡單的備案流程,5個工作日以後,這些貨就可以通過海關進入中國市場。也就是說,一支新款口紅剛剛在巴黎上市,不到10天的時間,它就能出現在中國消費者手中。

前不久,我的一位很久不聯系的大學同學回國工作瞭。他對我說,上海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作為一個上海人,他不能置身事外,他要親歷其中,他要見證一個大時代的來臨。我非常能理解他的感受。

幾十年以後,如果有人談起這段歷史,談起自貿區初創的階段,我和我的小夥伴們會非常自豪地說,我們都是這段歷史的一部分,我們就是歷史。

“世界第一”的幕後故事

我叫陸鑫源,是一名地鐵維護保障工作人員。

大傢對地鐵維護保障人員有什麼印象?是否以為還是頭戴著礦燈,拿著大號扳手和榔頭,在地鐵軌道上敲敲打打?實際上,我們還管理著地鐵的核心信號系統,它被譽為在軌道上飛馳的計算機。

在以前純人工駕駛的時代,我們的列車間隔在20分鐘到30分鐘之間;而有瞭信號系統以後,列車的追蹤距離可以縮短到90秒。如果前車發生問題拋錨瞭,後車會自動減速,避免沖撞。而且,信號系統可以控制幾百噸的列車精巧地停在站臺上25厘米范圍之內。

但是,事故仍然會發生。

2010年3月16日,我在外面開會。突然間,5分鐘之內接瞭好幾個搶修電話,告訴我2號線出事瞭。2號線的廣蘭路、徐涇東站以及中間的20幾個車站全線列車由於故障趴在半道上。以前我們隻遇到過單車或者一個車站發生故障,這麼大區域同時發生故障,從來沒碰到過,大傢開始緊急排查原因。

要知道,地鐵2號線每停運1小時,將會影響4萬名乘客的交通出行,上海東西走向的大動脈將造成堵塞。想到這裡,即使是在冬天,我的汗珠仍把身上的衣服全部浸濕瞭。

等我沖到控制中心,第一波搶修人員正忙得昏天黑地。經過仔細分析發現,原來因為2號線延伸線的開通,太多的主機接入到既有的網絡,這個網絡已經工作瞭10多年,漸漸承受不瞭越來越大的容量,最終造成瞭網絡故障。於是,我立即通知技術人員,把所有的備用主機全部關閉,以減少網絡流量。大約一小時後,我們把故障處理完畢。

沒有歇一口氣,我緊接著想到,如果不更新改造網絡設施,網絡故障還會像幽靈一樣再次出現,沒辦法避免。但是,工程項目的更新起碼需要一年時間,而當時上海世博會召開在即,如果不能處置妥當,很可能造成全上海交通的大癱瘓。

想到這裡,我馬不停蹄地連夜趕出瞭一份對策預案。為瞭讓不同工種的近百名相關員工又快又好地掌握預案,我又對他們進行瞭全面培訓。後來在整個世博會期間,信號系統雖然發生瞭20多次故障,但每一次都用這套預案進行處理,保證瞭乘客的安全出行。

同樣,香港地鐵在2016年也發生瞭類似的網絡故障,他們在超過9個小時後才恢復通車,在社會上造成瞭不良的影響。所以說,我們上海地鐵維保人員的技術水平,絕對不亞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城市。

講到技術水平,它需要一點一滴地積累。我非常感謝那些年帶我入門的師傅,其中特別要感謝的是一位老外師傅。

十幾年前我剛剛參加工作時,上海地鐵的所有系統都是進口的,來自於歐美國傢。當時,我們遇到問題找班長,班長搞不定找車間主任,車間主任搞不定就找老外。有一天,領導讓我參與一個重大改造項目,配合老外去修改核心軟件。我一聽很開心,可以直接跟著老外學到高大上的技術瞭。

可是項目開始以後我才發現,我開心得太早瞭,原來這個老外專傢是一個“鐵公雞”。每次調試,這麼大一個顯示器,他卻把字體日本溫室蜜柑|日本溫室蜜柑批發調得非常小,隻有他一個人能看見;每到調試關鍵步驟時,他總是把我支開;我拿著一些不懂的核心代碼去請教他時,他會和顏悅色地告訴我:這塊內容是別人開發的,我也不知道,這個你可以自學。

盡管如此,但我想:這麼好的機會,我可不能輕易放過。所以,後來每次調試,我都會準備一個很厚的本子,把所有的操作步驟和設備的響應記錄下來,然後反推出一些代碼的含義。

就這樣在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裡,我基本上把核心的代碼含義都搞清楚瞭,調試的套路也懂瞭。每次調試時,我都把準備工作安排得妥妥當當,調試起來越來越順利。即使調試中發生瞭突發意外,我也事先準備好預案並及時處理。

老外可能被我的專業態度所打動,漸漸地我們交流起來不這麼別扭瞭。項目結束後,老外還邀請我去他們的供應商公司工作,下一站在哥本哈根地鐵,但被我婉言拒絕瞭,因為我告訴他我們上海男人非常顧傢。老外在臨走之前,還拿出瞭很多技術資料送給我。

就是在這些技術資料的基礎上,我們維保團隊進一步做瞭創新。比如前幾年2號線設備老化,列車老是停站不準,非常危險。我們在此基礎上研究瞭一個裝置,疊加在它原來的系統之上。後來的效果非常好,停站精度比原先的設計標準還要高,為此我們還榮獲瞭上海市科技進步獎。

工作瞭這麼長時間,我有一個特別的感受——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因為上海地鐵僅僅用瞭20年時間,就走過瞭西方國傢近百年的歷程,現在地鐵運營裡程已經達到世界第一。在十三五期末,還有14、15、18號線三條地鐵相繼投入使用,到時候將形成800多公裡的超大規模網絡,給乘客的出行帶來極大的方便。

然而,作為維保人員,因為地鐵沒有復線,隻有晚上停運以後才能開始檢修和保養工作,所以我們的工作可以說是“暗無天日”。而且,隨著延時運營、列車增能等措施上馬以後,晚上留給我們的檢修時間變得越來越少,而每年大修改造的項目變得越來越多。

這些年來,上海地鐵率先采用瞭一些新科技,比如我們已啟用瞭單兵視頻系統,前面的值班人員一開視頻,後臺的專傢就可以直接指揮,在現場進行排故,很好地發揮瞭網指揮到點的效應。我們還在不斷完善在線監測和大數據分析系統,可以實時感知設備的健康程度,把它的劣化趨勢判斷出來,把故障消滅在萌芽之中。

作為地鐵的技術保障人員,我常常感覺到,我們的職責不單單是管理好設備,我們的身上更肩負著每天1000多萬乘客的人身安全,所以,這份職責也就成瞭我的習慣。

電影《蜘蛛俠》裡有一句臺詞: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對我們地鐵維保人來說,這句話正好倒過來,那就是責任越大,能力越大。


arrow
arrow

    jlr915vh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